垃圾桶旁 绿化带内

小区犄角旮旯“藏”废旧马桶

2022年11月29日

记者 王萍 摄

晚报讯 (记者 王萍)近日,家住市中区光明路附近小区的范女士拨打本报热线电话反映,小区的垃圾桶旁有一个废旧马桶,放在那里十多天了,一直无人清理,影响小区环境。

小区居民秦先生表示,不仅垃圾桶旁有一个废旧马桶,在小区的绿化带内,也有废旧马桶的“身影”。

记者随后走访了市中区多个小区发现,许多小区内都有被丢弃的废旧马桶,有些放在垃圾桶旁边,有些扔在绿化带内。“垃圾回收站不收废旧马桶,而且废旧马桶比较重,一个人很难搬动,有时废旧马桶放在垃圾桶旁,许多市民将垃圾扔到里面,时间长了,还会散发出臭味。”路过的市民刘先生说。

一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废旧马桶清运,并不属于物业的工作范畴,在该小区购置二手房的人,入住的第一件事就是更换马桶,而那些被换下来的旧马桶,会被随意丢弃在小区的犄角旮旯,如遇到此类情况,物业工作人员会及时通知业主把旧马桶清理掉。

市中区建华路附近小区的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新入住的居民需要交装修保证金,这笔保证金里包括将建筑垃圾清运出小区,所以新入住的业主会及时将废马桶连同建筑垃圾一同清运出小区。“如果是老住户家中更换马桶,就很难进行管理了。”该物业工作人员说。

记者了解到,部分小区会张贴通知,告知业主:安装新马桶后,必须把旧马桶运出小区,否则会进行罚款。

不少市民表示,有些废旧马桶成了临时“垃圾桶”,许多市民看垃圾桶满了,就将垃圾扔到旁边的废旧马桶里。有些旧马桶被放在绿化带里,长期摆在那里,既不好看,也容易滋生细菌。

“经常看到有人偷偷把废旧马桶扔在楼下,然后就不管了。今后我们会加强宣传劝导,希望小区居民支持物业工作,自觉清理废弃物,不要影响他人的生活。”一小区物业工作人员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