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州创新科普内容形式 提升市民科学素质

2020年11月02日

本报滕州讯 自被确定为“2016-2020”年度全国科普示范市以来,滕州市创新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了学科学、用科学、爱科学的浓厚氛围。

在每年的“科普日”期间,该市组织科普大篷车进乡村、社区、学校,深入开展科普体验互动活动,连续3年举办了全民科学素质知识竞赛。在此过程中,科协、卫生健康、应急管理、农业农村等部门深入开展科技下乡、“防灾减灾日”科普宣传等活动,科普场次累计达到100多次,受到社会公众广泛欢迎。特别是今年以来,该市围绕做好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充分发挥科普工作基础牢、宣传范围广等优势,及时启动应急科普宣传工作,在打好疫情防控阻击战中起到了重要作用。

围绕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该市大力实施科普助力新旧动能转换工程,积极争取省市科协支持,与省电子学会、浪潮集团共同举办以“大数据引领创新驱动,推动新旧动能转换”为主题的泰山科技论坛,并将科普元素融入墨子科技文化节、鲁班科技文化节、微山湖湿地红荷生态科技文化节、滕州马铃薯科技文化节、两院院士滕州行、滕州市高新技术产业“产学研用金”发展大会等重要节会活动中,助力文化旅游产业、信息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实现科技人才、科技思想、科技创新共同发力,全力推动新旧动能转换。

在扩大科普范围、提升科普实效方面,该市开展了省科普文化创新驱动走进滕州等系列活动,五年间累计举办各类科普报告会、主题科普展览、科普体验活动60余场次,科普图书进校园活动涉及中小学校24所,累计赠送科普图书10万余元。去年,该市组织市民群众积极参加山东省素质提升专项行动,人数达到8.4万人,列山东省县级首位,市民科学素质水平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记者 李明 通讯员 甘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