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的大爱与无私

2020年03月27日

本报记者 刘振江 通讯员 蒋旭 张胜奎

枣矿集团滨湖煤矿武装保卫科机动班班长褚庆超一家响应共同战“疫”号召,在各自的“岗位”上贡献着不同的力量,用实际行动诠释“大爱与无私”。

“为保障电煤,煤矿提前复产,我们要认真履行职责,严格把好职工入矿登记、体温监测、佩戴口罩等关口,加强矿内治安消防巡逻,确保矿井安全稳定。”褚庆超总是时时提醒在岗人员。

为守住防控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的“第一道防线”,褚庆超主动请缨,放弃休假与家人团聚的时间,从1月25日至今,一直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带领护卫队员严格督查职工防护佩戴、宣传疫情防控政策及相关知识、维护矿区治安稳定。

“老褚的主要工作除了矿内疫情防控、巡逻督查之外,还要做好返矿职工思想教育工作,不定期地检查矿井消防设施,每天都忙到晚上11点多。他从大年初一到矿上班后,已经快两个星期没有回家了,只有在吃晚饭时,才用微信和家人见见面。”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该矿武装保卫科科长孟庆彪说。

走进该矿武装保卫科110值班室,刚好赶上褚庆超“家庭视频见面”开始。电话那头的褚庆超父亲说:“现在你们最大的任务就是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家里不要担心。”……

“参加疫情防控工作,父母、妻子给了我很大的动力。作为一名护卫队员,我觉得既是使命,也是责任,我们将不辱使命,完成好这项工作……”褚庆超的肺腑之言是对工作的承诺,也是给家人的保证。

“儿子是护卫队员,儿媳妇是医护人员,他们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期坚守岗位,我们将全力支持他们俩的工作。”当得知褚庆超正在接受采访时,他的父亲在视频中说。

“身为一名医护人员,疫情就是命令,疫情防控就是战斗。”说这话的是褚庆超的妻子杨晴晴。她是枣庄市中医医院新城分院的一名医务人员。在接到医院紧急通知后,她也毅然返回到自己的岗位上,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协助其他同事做好来院人员的体温筛查工作,严格把关预检分诊通道口,经常早上7点到医院,晚上10点才回家。

褚庆超一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抗击疫情做着贡献,共同筑起了抗击疫情的坚实长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