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口腔健康日:携手共求 口腔健康

2020年03月24日

口腔疾病是全世界最普遍的健康问题之一,全球绝大部分的成年人以及近九成的儿童都或多或少地被口腔疾病所困扰。我国的口腔疾病发病率在90%以上,但是目前口腔疾病重治疗轻预防的现象十分普遍。2007年世界牙科联盟(FDI)年度大会决定将每年的3月20日设立为“世界口腔健康日(World Oral Health Day, WOHD)”,目的是唤醒人们注重口腔健康,维护全身健康。

普通人群自我口腔保健措施:

1.正确的刷牙:培养良好的刷牙习惯对维护口腔健康非常重要。使用含氟牙膏,每天刷牙两次,每次两分钟。掌握正确的刷牙方法,使用手动或电动牙刷,以圆弧动作刷牙,而不是来回横刷。刷牙后,直接吐水,而不要含漱,以免冲掉氟保护层。

2.定期更换牙刷:每3个月需要更换一次牙刷,磨损的旧牙刷不能有效清洁牙齿。

3.定期使用牙线:使用牙线和牙间隙清洁工具可以清洁牙齿之间牙刷难以触及的区域。定期清洁牙间隙有助于清除嵌塞的食物,去除牙龈附近的菌斑,减轻牙龈炎症和口腔异味。

4.晚上刷牙后不吃零食:睡觉前刷牙是非常重要的。否则细菌会整晚附着在你的牙齿上,导致龋齿。

5.旅途中保护口腔方法:每次吃完零食或正餐后,并非总是可以刷牙,尤其是旅途中。可以咀嚼无糖口香糖,或用含氟漱口水漱口。

6.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宝宝一开始长牙就要带他们去看牙医了,预防、早期诊断和治疗能够有效口腔疾病的进展,口腔医生会根据您的口腔健康状况,提出适合你的口腔健康维护方案。定期进行口腔健康检查有助于维护您的口腔健康。

7.选择健康的饮食:健康饮食,少吃高糖食物和饮料。文中的糖指由加工商、厨师或消费者添加到食品或饮料中的糖,以及天然存在于蜂蜜,枫糖浆,果汁和果汁浓缩物中的糖分,不包括天然存在于水果、蔬菜和牛奶中的糖分。

儿童口腔保健措施:

乳牙在为恒牙保留生长空间上起了重要的作用。因此儿童保护好乳牙对恒牙的发育及口颌面部的发育非常重要。

1.虽然新生儿还没有长牙,但从他们生命的第一天开始就保持口腔健康依然非常重要:使用清洁、湿润的纱布或小毛巾擦拭牙龈,尤其是喂食后和睡觉前。尽量避免让宝宝含着奶瓶入睡。一旦宝宝开始长牙,就要每天清洁牙齿两次。

2.帮助孩子摆脱安抚奶嘴:吸吮安抚奶嘴或大拇指的时间过长会影响孩子的牙齿和口腔发育。不鼓励吮大拇指或过多使用安抚奶嘴。切勿用安抚奶嘴蘸糖或蜂蜜。

3.奶瓶喂养原则:奶瓶中只装母乳、配方奶粉、牛奶或白开水。避免在牛奶中添加糖,或在奶瓶中装甜饮料,如果可以,鼓励孩子从一岁开始使用水杯。

4.教孩子正确刷牙:每天早晚刷牙-早餐后和入睡前,使用豌豆大小的一薄层含氟牙膏(注:三岁以下儿童使用米粒大小的含氟牙膏),含氟牙膏可以使牙齿更坚固。用圆弧刷牙法(而不是前后横刷)轻柔地刷牙2分钟。确保你刷到了每颗牙齿——前面的、后面的和全部的牙齿。

孕妇口腔保健措施:

怀孕后,激素变化会影响孕妇的口腔健康,在这个特殊的时期,维护口腔健康有助于保护孕妇及胎儿的健康。

1.在晨吐时保护口腔的方法:晨吐会影响一些孕妇。胃反流或呕吐会增加口腔中酸性物质的量,从而破坏牙釉质,增加患龋病的风险。呕吐后,用清水或含氟漱口水漱口,或者用手指把牙膏涂在牙齿上,等待至少30分钟后再刷牙。

2.健康饮食,控制饮食中的糖分:使用富含蛋白质和钙含量高的食物有益于孕妇和胎儿的健康。孩子一出生,就可进行口腔护理,尽量避免共用喂食工具或亲吻口唇,以防传播细菌。

老年人口腔保健措施:

1.保持义齿的清洁:如果您佩戴活动义齿(假牙),需要每天进行清洁,请遵循口腔医生的医嘱,使用专用的义齿清洁剂和清水清洗义齿。

2.口干会影响您进食、说话、吞咽、咀嚼、微笑时的舒适度:唾液能够减弱酸性物质的致龋性,还能起到口腔自洁的作用。吸烟、饮酒、某些药物的使用和一些疾病可能会导致口干。咀嚼无糖口香糖或者吸吮无糖硬糖能刺激唾液分泌。进食时喝水以协助咀嚼和吞咽食物有利于缓解口干。

3.颞下颌关节的健康对维持下颌稳定十分重要:缺牙后不修复或义齿松动或过渡使用可能会增加下颌骨脱位的风险。如果有牙齿松动或者义齿佩戴不合适,应尽早就诊。

4.拒绝使用烟草:不论吸烟与否,任何形式的烟草都是危险的,烟草不仅会增加患牙龈疾病和口腔癌的风险,还会导致牙齿色素沉着、口腔异味、牙齿早失、口干、味觉和嗅觉的丧失。

5.避免饮酒:饮酒过量是包括口腔疾病在内许多疾病的主要危险因素,多数酒精饮品中的酸性成分和高糖成分会腐蚀牙齿或导致龋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