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一线谱写青春之歌

——记运河街道在读大学生王征宇

2020年03月24日

本报记者 刘然 通讯员 程丽

“你好,请出示你的通行证”“请接受一下体温检测”……一个月来,在台儿庄区运河街道西关三街小区门口,总能看到一位戴着红袖章的年轻小伙子,操着流利的普通话,对进出小区的居民进行查验身份、登记信息。有很多小区居民以为他是年轻基层干部,其实不然。

这位小伙名叫王征宇,是山东信息职业技术学院2019级的一名大学生。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西关三街小区迅速采取逐户排查、消毒消杀、宣传教育、车辆及人员管控等一系列防控措施。但是该小区规模较大、入住率高、人员复杂,防控任务重,放寒假在家的王征宇看到社区执勤人员每天开展防控工作很是辛苦,便萌发了志愿参与执勤的念头。说干就干,在疫情防控工作开始的第二天,他便来到小区防控卡报到,从那以后就一直全天候与社区工作人员一起防控执勤,认真做好进出人员体温检测、信息核对与登记、预防知识宣传、环境消毒等工作。

2月17日,他的学校开设了网上授课,王征宇白天大部分时间需要在网上进行学习,没办法全天候参与执勤。但他仍然心系小区疫情防控工作,上午和下午没时间来执勤,那就利用中午12点到14点的闲暇时间,坚持每天中午下课后第一时间来到卡点,继续投入到人员查验、信息登记等工作中。

不仅如此,在看到学校所在地有多例确诊病例以后,王征宇就与家人商量,打算用自己的零花钱为学校捐赠防疫物资。在家人的帮助下,王征宇购买了两套防护服捐赠给学校。“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从小就学习‘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现在国家有了这么大的困难,我们决不能置身事外,虽然不能去最前线,但是也要尽自己最大努力为守护社区贡献力量。”王征宇如是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