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60余万名中小学生的学习

——全市各中小学校“别样发书”工作见闻

2020年03月24日

胡乐彪

“这些日子,孩子们学习手中没有书本,也真是难为了他们。”“现在把教材发给他们,再学习时眼睛就不用一直盯着屏幕了,咱们即使累点也值得。”3月7日,市实验小学的教师们边分装教材,边议论道。而这,只是我市各中小学校前几日“别样发书”场景的一个缩影。

连日来,全市各中小学校按照市教育局的统一部署,加班加点为学生分发教材,切实保障师生“停课不停学”期间学习需求,保证教学效果。截至目前,全市600余所中小学校采用“别样分书”法,将2020年春季学生用书全部发放到60多万中小学生手中。

目前,延期开学仍在继续。考虑到众多家长都在担心孩子因长期看电子屏幕,将对视力产生较大影响的实际,同时也为了便于学生学习,3月6日我市对全市中小学校教材发放作出安排部署。

7日,枣庄市实验学校第一时间启动新教材分送工作。从中午十二点到深夜十二点,该校组织班主任老师完成了6000余名学生信息分类统计和家长志愿者的招募。弯腰、拿书、分装、摆放,80余名党员干部和教师志愿者不间断地重复这一动作,连夜完成了8万余册教材的分装、贴标签和消毒等工作。因为,他们心中只有一个目标——尽快把教材发给学生。8日早上八点,762名家长志愿者按校区、年级、班级顺序,错时到校领取教材,并在当天将6000余包教材分送到每一位家长和孩子们手中。

为保障教科书安全有序地发放,枣庄市实验小学结合疫情期间特殊情况,制定了“学校统一规划”“班主任协调调度”“家长自主选择”“志愿者、家委会联合行动”的工作流程。

其实,早在市里作出统一安排前,薛城区双语实验小学便已开展“送书上门”活动。2月29日,该校为进一步提升学习效果,在做好科学防控的基础上,为全体3至6年级学生逐一送去纸质课本。面对2400个家庭,要想在几日内全部安全送书上门,无疑是个巨大的考验。“送书上门虽然有一定的风险,也没有人要求必须这样做,但是只要能够有利于孩子学习和尽可能早些保护他们的视力,我们就要克服一切困难。”为此,该校制定了详细配送方案,为降低感染风险,避免人群大规模聚集,该校组织班主任自驾车将书送到学生家门口,先交给本小区家长志愿者,再由家长志愿者接力送达本小区各个学生家中。几天下来,该校安全有序地将9000多册课本送到2250名学生手中。同时,在一些农村中小学校,由于学生居住较为分散,增加了分发的难度。为了不影响学生学习,农村学校的干部和教师们夜以继日地忙碌不停,确保在规定的时间完成教材分发任务。

“相对于城区学生来说,农村学校学生来自周边十里八村。我们倡导党员干部和教师们发扬奉献精神‘连续作战’。”峄城区棠阴中学校长周瑞告诉记者,他们实行党员干部和教师“分包到村制”,将在学校为每个学生分装好的教材,分别送到所包的几个村头村口“劝返点”,再利用班级微信群通知学生家长前去领取。

这些举措,有力地保障了中小学生在“空中课堂”学习过程中有书可学,既有效缓解了学生视觉疲劳,又有助于学生自主学习,受到了社会的广泛赞誉。